第05版:社区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要防肠梗阻 先得护好牙


肠梗阻“偏爱”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肠胃消化能力逐渐减弱,如果没有一口好牙来细嚼慢咽,会导致肠胃负担过重,消化时间长,可能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肠梗阻。因此,老年朋友要防肠梗阻,重在护好牙,从食物进入口腔的第一步做起。

食物进入口腔后,经过牙齿嚼碎,与唾液混合,形成食团,吞咽进入胃。食物在口腔中咀嚼得越细,越有利于其在胃肠的消化吸收,同时还能促进唾液分泌。食物在口腔内主要进行的是一种机械性的消化,伴随少量化学性消化,并能反射性地引起胃、肠、胰、肝、胆囊等器官的活动,为之后的消化做准备。好的牙齿是完成精细咀嚼的基础。而老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的磨损逐渐增加,还会出现牙龈或牙根萎缩、牙齿松动和脱落等问题,这些都会影响咀嚼,严重时诱发肠梗阻。

老人吃饭时应尽量做到每口咀嚼30秒左右,也就是细嚼约10次,再慢慢咽下,注意进食时交替使用双侧牙齿咀嚼。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牙齿,刷牙时,牙刷应沿着牙缝上下刷动,力度适中,刷牙时间至少保证3分钟;牙刷刷头不能太大,刷毛要柔软,以免伤害牙龈;牙刷每隔3个月需换一次;牙齿出现缺损应及时修补或配假牙,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牙科检查。

除了护好牙,老人平时饮食需有节制,不宜吃得太饱,以免加重肠胃负担。如果消化能力偏弱,注意尽量少吃坚硬食物,如榛子等;不易嚼烂、易形成团块的食物也要尽量避免,如糯米、动物筋膜等。对于出现腹痛、呕吐、腹胀、停止排气排便等肠梗阻症状的老人,要及时就医。

(据《生命时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