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时政·博览

�

责编：徐杰创意：刘学萍质检：尚青云
A

7

2015.9.29

星期二

特环保

日本流行“租只山羊来除草”

据外媒报道，“出租山羊”的服务在日本正
受到热捧。 这项服务通过放养山羊使其进食杂
草以达到除草目的，取代了繁杂的除草工作。

由山羊爱好者组成的“全国山羊网络”

的成员、玉川大学农学部的动物行为学教授
安部直重表示：“山羊与其他家畜相比体积
小，易于饲养，对杂草也不怎么挑食，是适合
除草的动物。 ”

出租山羊的是横滨市中区的绿化工程公
司。 该公司于

2006

年推出山羊出租业务，开
发出一套可根据土地面积和植物状况推算山
羊除草所需天数的系统，并取得了专利。

出租山羊服务原则上从两头起算，费用为
每月每头

1.5

万日元
(

约合人民币
792

元
)

。山羊除
草十分环保， 不会产生除草机带来的废气和噪
音，还能省去除草后的焚烧程序。

(

据中新网）

好惊险

马尔代夫总统躲过“快艇劫”

马尔代夫总统府部长沙里夫说，马总统亚
明及夫人

２８

日上午乘坐的快艇在返回首都马
累途中起火爆炸，所幸亚明本人安然无恙。

据目击者称，快艇在准备靠岸时门被气
浪掀开，现场伴有巨大爆炸声。 亚明总统夫
妇随即被转移至护卫艇离开，总统夫人、

１

名
警卫和

１

名礼宾人员在爆炸中受轻伤。 事发
后警方封锁了现场及整个码头。

沙里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亚明刚刚结
束沙特朝觐之旅返抵马累国际机场，在换乘
快艇返回马累时发生意外。 事发时，亚明夫
妇及身边工作人员都在舱内。

另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亚明亲属说，亚明
总统常用的一艘专用快艇当天被占用，只好
乘坐一艘状况不好的备用快艇，结果发生漏
油着火事件。但具体原因警方尚在调查中。

(

据新华网）

有个性

女子打广告怒甩偷情丈夫
据美国媒体报道， 被另一半骗了怎么

办？是两个人冷静谈谈，还是让他打包滚蛋？

这个年代貌似谁都不是省油的灯，英国有位
叫丽莎的女士又刷新了人们的眼球，保证让
渣男无处可逃。

这位英国谢菲尔德的丽莎女士在丈夫上
班高速路的广告牌上做出大告示，确保这位叫
保罗的男子在上班路上能够知道自己被甩了。

广告牌上写道：“致我出轨的丈夫保罗，

这是你们应得的下场。当你回家时我已经离
开了，你上班好好开车！ 丽莎”

据这家广告公司负责人马克说， 丽莎两周
之前买下了这天的广告位， 时间段是星期三早
晨

6

点到
9

点的早高峰时间， 这是城市中心交
通最繁忙的路段，也是黄金广告位，丽莎此举正
是为了保证在最多人的时间让最多人看见保罗
的“罪行”。 （据中新网）

9

月
28

日，参加祭孔大典的小学生在诵读《论语》。 当日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
学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

2566

周年纪念日。 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在孔庙举行祭孔大
典，来自海内外的学者和孔子后裔近千人参加祭祀活动。 新华社记者孟涛摄

28

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公开通报《扬子晚报》等

15

家媒体
刊登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这
是自

2014

年中宣部等九部门深入
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
行动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第七次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的
查处情况，共有

15

家媒体和
17

名
采编人员被处罚和处理。

一、《扬子晚报》违规案件查处
情况。

2014

年
12

月
19

日，某网站
刊发《成都男

20

张火车票送女友
丈母娘一开心聘礼只要

50

万》的
报道。

2014

年
12

月
21

日，江苏《扬
子晚报》未经核实，将上述报道改
编，以《男子抢

20

张火车票送女友
岳母大悦聘礼减半》为题刊发。 经
查，此条消息是某抢票软件企业炮
制的虚假新闻。 对此，江苏省新闻
出版广电局依法对《扬子晚报》作
出警告、罚款

1

万元的行政处罚。

二、《武汉晚报》 等违规案件
查处情况。 “李玉刚在台北出家
了”———这起由某微博首发的虚假
消息被互联网传播后，

2014

年
12

月
2

日， 湖北《武汉晚报》《荆州晚
报》，江西《赣州晚报》，内蒙古《包头
晚报》《内蒙古晨报》《北方新报》《红
山晚报》未经核实予以转载。 对此，

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依法对《武
汉晚报》《荆州晚报》《赣州晚报》《包
头晚报》《内蒙古晨报》《北方新报》

《红山晚报》分别作出警告、罚款等
行政处罚和处理。

三、《南方都市报》原记者王星
违规案件查处情况。

2014

年
12

月，

王星在担任《南方都市报》记者期
间，在未采访当事人家属、单位和
医院的情况下，根据河南当地有传
闻， 编写了《河南平顶山女官员

3

个月前自杀官方至今未通报》一
文，在微信公众号“深

℃

”发布。 经
查实，该报道关于女官员自杀内容
与事实严重不符，导致虚假新闻传
播，王星被报社劝退。对此，新闻出
版广电总局依法将王星列入新闻
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

5

年内禁

止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四、 华夏网违规案件查处情
况。

2015

年
1

月
9

日，《华夏时报》

所办华夏网刊发《退休机务副总落
马南航三大重要部门全部沦陷》。

经核实，该报道内容与事实严重不
符，导致虚假新闻传播。对此，新闻
出版广电总局依法给予华夏时报
社警告、 罚款

2

万元的行政处罚；

给予王潇雨警告、 罚款
2000

元的
行政处罚。

五、南都网等违规案件查处情
况。

2015

年
1

月
13

日，《南方都市
报》所办南都网、新闻客户端及法
人微博发布《裸女跳河，救人者遭
冷遇》的新闻。

2015

年
1

月
14

日，

海南《南国都市报》、江苏《靖江日
报》、山东《生活日报》未经核实，

分别转载了该新闻。 经核实，这是
一起将不同时间发生在两地的两
起事件拼接而成的虚假新闻。 对
此， 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依法
分别对《南方都市报》《南国都市
报》《靖江日报》《生活日报》作出警
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并责令南方
都市报社将相关采编人员调离采
编岗位。

六、 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
道、《潇湘晨报》 违规案件查处情
况。

2015

年
6

月
12

日，湖南广播电
视台都市频道《都市

1

时间》栏目
播出题为《长沙股民

170

万四倍融
资全仓一股两跌停赔光跳楼》的
新闻。

6

月
13

日，《潇湘晨报》未经
核实，以《男子

22

楼坠亡平时爱
炒股警方排除他杀嫌疑，知情人
称其重仓一只股票亏了

170

万》为
题进行了转载。 经核实，该报道既
没有采访到死者家属，也没有警方
的最终结论。 湖南广播电视台和
《潇湘晨报》在没有充分事实证据，

缺乏完整证据支撑的情况下刊播，

导致报道失实。 对此，湖南省新闻
出版广电局责令湖南广播电视台
对都市频道总监、相关栏目制片人
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采编人员作
出调离岗位和全台通报批评的处

理；对《潇湘晨报》下达警示通知
书， 责令该报对相关采编人员、部
门主任和值班总编进行批评并进
行经济处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
报刊司负责人介绍，这些虚假新闻
和不实报道，有的是新闻单位转载
未经核实的互联网信息，有的是新
闻记者根据未经核实的社会传闻
编写，反映出当前一些新闻单位和
新闻记者作风浮躁、 制度虚置、管
理松懈。 一些新闻单位为吸引“眼
球”， 无视新闻报道必须履行的审
核程序，一些新闻记者为“抢发”新
闻，无视新闻采访必须遵循的基本
规则，导致虚假新闻传播，严重破
坏了新闻采访秩序，严重损害了新
闻媒体公信，严重败坏了新闻队伍
形象，也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

该负责人要求，各新闻单位要
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
三。要全面规范新闻记者采编行为，

要求新闻记者必须坚持实地采访，

多方求证，掌握真相，不得依靠单一
信息来源采写新闻报道； 要全面加
强新闻稿件的审核把关， 要求责任
编辑必须逐一审核采访证据， 对转
载的新闻必须履行重新审核程序；

要全面加强新闻采编人员管理，对
采访不深入、编辑不认真、把关不严
格、管理不到位导致虚假新闻的，要
严格追究责任，严肃处理；要全面开
展业务培训、岗位培训，教育广大新
闻采编人员提高专业素养、 增强法
纪观念、遵守职业道德，自觉履行社
会责任，抵制虚假新闻。

该负责人强调，各级新闻出版广
电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全
面加强对虚假失实报道的监督管理，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遏制假新闻
蔓延的势头。对编造虚假新闻造成恶
劣影响的，要对相关媒体依法做出处
罚，并要坚决吊销相关采编人员的新
闻记者证， 列入不良记录，

5

年内不
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构成犯罪的要
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终身不得从事新
闻采编工作。 （据新华网）

因刊发虚假失实报道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查处15家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