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旧 闻

2014.9.22

星期一
责编：刘方创意：叶红质检：陈亚莉
E-mail:xywbnews@126.com

B7

《大公报》首先报道

“九一八”日军侵占东北

《大公报》对日本侵略早有警惕

1931

年日本各报对所谓“满蒙政策”甚为拥护，

鼓吹向朝鲜增兵，扩张领土，甚嚣尘上。

《大公报》于
1931

年
7

月
1

日发表题为《东北对
外关系之前途》的社评。 社评认为，日本政府的“举止
有异于前，终为不可掩之事实”，因此，“尤望中央地方
负责当局，根据日本所谓‘朝鲜’一贯之布置，速为相
机因应之筹划，最好恢复边防大员，多驻军队，随时震
慑，同时与朝鲜督府交际联络，避免隔膜，且可资为研
究，庶不致临渴掘井，手忙脚乱，东北幸甚，国家幸
甚！ ”提请政府和国人注意。

2

日，在吉林长春发生“万宝山事件”。 此事源于
朝鲜移民与中国农民争水夺地的纠纷，由于日军蓄意
扩大事态，煽动排华，而发展成为“万宝山事件”。

《大公报》 于
5

日发表题为《万宝山事件之严重
化》的社评，指出日本外相币原喜重郎为了迎合本国
一部分激进政客的心理而“行动脱线”了，“且令该日
警等随带传书，时时传递消息，其于冲突之必然发生，

盖先有成算，初不待冲突之大势已成，方始如临大敌
也”；而中国方面，“则办理此案交涉负责人，仅为‘长
春市政筹备处长’，其应付之办法，不外乎致书忠告日
领，力陈‘大事可化小事，小事可化无事’，而不知我欲
化小、化无，彼则不惜其化大、化有。”深刻揭露了当政
者的无能。 事态发展到日军策动朝鲜暴动，大肆杀戮
华侨。

8

日《大公报》发表题为《朝鲜之暴动惨案》的社
评， 就此事向日方提出抗议。

9

月初，“中村事件”发
生，

10

日《大公报》发表题为《中村事件》的社评，质问
日方：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日方“不待华方正式调查
答案，已盛传用兵之声。

8

日日本阁议，亦有将实行自
认为适宜处置之议决，是岂非恃强凌弱，逸失国际常
轨者乎？ ”

这一系列言论表明，《大公报》对日寇的侵略阴谋
是早有警惕的，尽到了报界一分子的责任，并及时提
请当局和国人注意，不可掉以轻心。

刊登“最后消息”对“九一八事变”最早报道

对于日本关东军的不断挑衅， 制造战争借口，妄
图武装占领东北，蒋介石一再要求张学良采取不抵抗
主义。 “万宝山事件”和“中村事件”发生后，蒋介石于
7

月
11

日电训张学良：“日本诚狡猾阴险， 但现非抗
日之时，除另电王部长外，希兄督饬所部，切勿使民众
发生轨外行动。 ”

8

月
16

日， 蒋介石又电训张学良：“无论日本军
队此后如何在东北挑衅，我应予不抵抗，力避冲突。吾
兄万勿逞一朝之愤，置国家民族于不顾。 希转饬遵照
执行。 ”

9

月
12

日，蒋介石密约张学良到石家庄，当面
对张说：“最近获得可靠情报， 日军在东北马上要动
手，我们的力量不足，不能打。我考虑到只有提请国际
联盟主持正义，和平解决。这次和你会面，最主要的是
要你严令东北军，凡遇到日军进攻，一律不准抵抗。 ”

9

月
18

日下午，《大公报》记者汪松年从北宁（天
津）铁路局得到这样的信息：“沈阳来电，日军调动频
繁，景象异常，可能要出事。”于是，汪松年就一直守候
在路局。 《大公报》总编辑张季鸾指示报社的王芸生、

徐铸成守候在编辑部，随时接听汪的电话。

19

日凌晨
1

时，路局接到沈阳电话，说日军在柳条湖（距沈阳城
30

公里）开火了。 汪马上给编辑部打电话，口述了一
条简短的消息。这时，《大公报》要闻版已经截稿，张季
鸾立刻决定抽掉一小段，补进这条消息，并为这条消
息写了标题

──

“最后消息”。

在
19

日的《大公报》要闻版上，刊登了这条“最后
消息”：“据交通方面得到报告，昨夜十一时许，有某国
兵在沈阳演习夜战，城内炮声突起，居民颇不安。铁路
之老叉道口，亦有某国兵甚多，因此夜半应行通过该
处之平吉火车，当时为慎重起见，亦未能开行云。 ”

《大公报》

19

日刊登的“最后消息”，是国内各报
对“九一八事变”的最早报道。因“九一八事变”发生在
18

日
22

时
20

分，而日军进攻沈阳和长春是在
19

日
凌晨，日军进攻后立即切断关内的一切交通线以及当
时的通讯条件的限制，所以别的报纸没有得到这条消
息， 国内各大报纸对此的报道一般都发表在

20

日的
版面上。

第一个采访张学良的新闻记者

19

日凌晨， 张季鸾得到汪松年口述的“最后消
息”后，感到事情重大，预感可能要出大事。 他马上打
电话给在北平的《大公报》总经理胡政之，要他设法采
访在北平协和医院疗养的张学良。

19

日上午
10

时，

胡政之来到协和医院，采访了张学良。 在
20

日的《大
公报》上刊登了题为《本报记者谒张谈话》的消息。

在这条消息中，张学良说：

实告君，吾早已令我部兵士，对日兵挑衅，不得抵
抗。故北大营我军，早令收缴军械，存于库房。昨晚（即
18

日）晚十许，日兵突以三百人扒入我营，开枪相击。

我军本未武装，自无抵抗。当被击毙三人，先是日方以
一车头载兵将皇姑屯中日铁路交叉处轰毁， 随即退
去。故日方发言谓我军破毁满铁路轨，绝对无有其事。

盖我方避人挑衅之不暇，岂能出此。驻沈各国领事，俱
能明了真相。日兵既入北大营，每间（隔）五分十分钟，

即由附属地开炮，直对北大营及兵工厂等处轰击。 当
经我方商之驻沈日本林总领事，请于五分钟内，速予
制止。 林氏先请以十分钟为限，嗣又来电谓已成军事

行动，本人无法制止云云。 自是日兵占领所有交通机
关，并本人住宅亦有日兵守卫。

胡政之是事变发生后，第一个采访张学良的新闻
记者。 张学良此番谈话的用意，是要避日方污蔑我军
挑衅之谣。

对于“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大公报》极为重视。

该报吴鼎昌（社长）、胡政之、张季鸾曾专门召集全体
编辑开会，讨论“九一八事变”的根源以及今后的编辑
方针。 张季鸾在会上宣布了他与吴鼎昌、胡政之议定
的编辑方针，是“明耻教战”。所谓“明耻”，就是指定该
报编辑王芸生撰述自

1871

年至
1931

年间中日外交
史料，把明治维新以来日本逐步侵华的历史原原本本
整理出来，向读者介绍。所谓“教战”，就是在《大公报》

上增辟《军事周刊》，邀请军事专家蒋百里筹划，汪松
年负责编辑，向国人介绍军事常识。

《大公报》的此番用心，意在警醒政府和读者做好
应对准备，且该报对日寇的谴责言论逐渐升温，对卖
国嘴脸亦严厉斥责。 （据《中国政协报》）

� � � �

“九一八事变”后第一个采访张学良
的新闻记者胡政之（资料图）

� � � � �

《大公报》是中国发行时
间最长的中文报纸之一，

1902

年
6

月
17

日在天津法租界首
次出版， 其创办人是英敛之。

1936

年
4

月
10

日上海版发刊，

1966

年
9

月
10

日停刊。版本包
括泰兴《大公报》 、香港《大公
报》 、天津《大公报》、上海《大
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后，《大公报》重庆版、上海版先
后停刊。 天津版改名《进步日
报》，后又恢复原名，迁至北京，

主要报道财政经济和国际问
题，

1966

年
9

月
10

日停刊。 香
港版出版至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