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年同济”的真真假假
� � � �

“同济”二字也是北京同济医院的卖点
之一。 当记者问：“你们是同济大学医学院
的吗？”该院网络咨询平台上的“男科专家”

表示肯定。记者陪同周先生咨询病情时，郑
贤东医生说：“我们医院，百年同济，全中国
就这一家。 ”

记者调查发现，叫“同济医院”的三甲
知名医院只有两家：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
济医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
济医院。 记者分别致电两所学校的校（院）

办，两者均表示“我们与北京同济医院没有
任何关联”。

北京同济医院还宣称，

２０１１

年，“美国

密歇根大学决定在北京同济医院成立首个
中美男科临床合作基地”。 并称，当时带领
密歇根大学访问组的安妮塔博士（

Ａｎｉｔａ

Ｂｈａｔ

），对北京同济医院“高度评价”，并促
成了双方的“合作”。

新华社驻美国芝加哥记者就此采访了
密歇根大学中国项目经理

Ａｍｙ Ｈｕａｎｇ

。

Ａｍｙ

说，密歇根大学和中国的正式合作方
是北京大学医学部， 她及她的上级均不知
道密歇根大学和北京同济医院有任何官方
合作。

Ａｍｙ

认为：“很显然，北京同济医院不
适当地夸大了我们学生的走访。

Ａｎｉｔａ Ｂｈａｔ

是我校企业管理系的研究生。她在
２０１１

年
和一组学生到中国走访， 参观了许多所医
院。 她既不是密歇根大学的教员也不是医
学院的。 ”

记者又采访了安妮塔本人， 她说当年
以学生身份去过北京同济医院，“（现在）已
经毕业两年了，和该项目没有任何关系。 ”

任何时候打开北京同济医院官网，立
即会弹出一个对话框， 热情地邀请您在线
“交流”。 而一位投诉者说：“北京同济医院
网站其实就是个钓鱼网站， 专门用来钓不
明真相的患者的，能骗一个是一个。 ”

（据新华网）

套牢就医者“四步曲”

� � � �

记者发现， 类似周先生的遭遇已发生
不止一例，另一位举报人小张损失更大。

２０１２

年
１２

月
１２

日，

２４

岁的小张被北
京同济医院医生陈波诊断出“前列腺炎、细
菌和病毒感染”， 并马上做了激光治疗，当
天花掉约

１．２

万元。

伤口裹着纱布、渗着水，小张先后去解
放军总医院（

３０１

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再
次检查。 两家医院专家结论：没有问题，不
用治疗。 他在

３０１

医院总共花了不到
５０

元，其中包括两次换药；在协和只花了不到
１０

元的挂号费，没开任何药。

专家告诫小张：再不要这样乱投医了，

没病都得看出毛病来。

事实上， 针对北京同济医院的投诉屡
见不鲜，投诉者的经历大同小异：

———疾病缠身。 一进去就被查出数种
“病”， 通常包括“前列腺炎”、“性病”、“不
育”等。

———说重病情。 医生总会反复强调严
重性，为了让就医者感受“疾病的痛苦”，甚
至手法粗鲁、操作野蛮。有的投诉者提取前
列腺液时被折腾得尿血。

———疗程漫长。 医生给出的治疗方
案，总是一个循环套一个循环，一个疗
程接一个疗程，效果没见到，钱已经流水般

花了出去。

———一推了之。 等“患者”终于失去信
心，提出不治了，医生就说不按疗程治的不
会有好效果，那就不是他们医院的责任了。

“患者”花在北京同济医院的钱，少则
数千元，多则数万元。等他们再到正规大医
院一查，或是没病，或是只需简单治疗的小
问题。

北京同济医院是否存在“小病大医”、

“医生收入完全靠提成”？面对这个问题，刘
春明一边声称自己不代表医院，一边表示：

“北京市起码上千家民营医院，这是一种趋
势，不单是我们这儿。 ”

一连串“光环”的背后
� � � �

“北京最大男科医院”、“中国男科品牌
领航者”、“国际男科医疗定点单位”、“引进
国际一流医疗设备”、“三甲男科专家”……

一连串耀眼的“光环”，吸引着许多患者前
来就诊， 这也是周先生和小张选择北京同
济医院的主要原因。

“不育”、“男科”、“泌尿”，在百度上搜
索这其中任何一个词， 头条都会指向同一
个结果———北京同济医院。

“先进设备”一直是这家医院广而告之
的卖点。 在周先生所交的第一次治疗费明
细单上，记者发现，总共

６９７８

元的收费中，

“螺旋聚磁系统”一项就占了
６８００

元。这究
竟是一种什么东西？

郑贤东称，这是“最高端的物理治疗

仪器”。

记者问，这种设备有什么作用呢？

郑贤东称：“这些病都管。不育、前列腺
炎、性病全都一起治，综合治疗。 ”

然而，记者就这种似乎包治百病的“神
器”咨询两位权威专家时，却得到这样的回
答———

中国性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
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贺占举说：“我没听说过，医院也没有。不知
道是哪个厂家生产的，我们不用，好像也没
听说哪家三甲医院在用。 ”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前主任
委员、 卫生部泌尿外科专科医师准入
专家组组长那彦群说， 不知道这个仪

器，《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指南手
册》里也没有。

“三甲专家”是北京同济医院打出的另
一招牌， 其中宣传力度最大的是原中日友
好医院专家曹兴午。 北京同济医院的在线
咨询人员称：“曹教授每周一到周六， 早

８

点到下午
４

点，都在。 ”

而记者致电曹兴午时， 他说自己主
要是检测工作，不出门诊，而且“现在
也不去那儿了，

８０

多岁， 眼睛不行啦，

化验单都看不清了”。 同时，他表示坚
决反对北京同济医院用“螺旋聚磁”

之类的物理疗法治疗前列腺炎，他认
为这样反而会对患者生殖系统造成
损伤。

责任编辑：黑寅升版面设计：郑虹校对：吴娟法制周刊·说法
B7

2013.2.5

星期二

“全国最可信赖男科医院”真面目

———北京同济医院调查

莫须有的“性病”

� � � � ２０１２

年
１２

月
２６

日，

３８

岁的周先生到
北京同济医院做育前体检。 接诊医生镇浩
简单问了几句就开出一个“全面检查”，共
３５６１

元。

“这么贵！ ”周先生心里一惊，“但生育
事大，查吧。 ”更让他吃惊的是，检验结果显
示，他患有多种疾病，其中包括“重度慢性细
菌性前列腺炎”、“不育”和“衣原体阳性”。

“衣原体是阳性，说明你有传染病，就
像淋病一样。”镇浩把周先生说得害怕而疑
惑，“有这么多病菌，不要说难以怀孕，就是
怀孕了，胎儿也不是健康的。 ”

衣原体阳性意味着患有“非淋菌性尿
道炎”，它和淋病等一起被列入中国重点防
治性病。

想生小孩却被判定“不育”，周先生备
受打击。 可镇浩言之凿凿：“你的精子数量
不够，成活率低，运动能力也非常差。”他甚

至说：“你的精子都会死掉。 ”

在诊室提取前列腺液， 镇浩手指探入
周先生体内刺激前列腺液分泌， 按得非常
重。 周先生当时“瞬间大汗，那种极度酸疼
的感觉生不如死”。镇浩趁机强调：“正常前
列腺是均匀平滑的， 按摩的时候也不会疼
痛。 而刚才给你按摩的时候，全都是硬壳，

全都坏死了，堵塞住了，所以你才会疼痛。”

周先生半信半疑： 那就治吧？ 奇怪的
是，镇浩建议他先治的不是性病、不育、前
列腺炎，而是割包皮，再做个“阴茎背神经
阻断术”，因为“检测显示你早泄”。 另外的
病要分几个疗程治，“你这个治下来肯定要
花几万块钱，你病这么重。 ”

周先生交了第一笔治疗费
６９７８

元。但
是，医生越催促，他越生疑，没有接受治疗。

随后， 他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海军总医
院再次检查，结果显示：前列腺未见异常；

没有性病；精液检测正常。这两次检验费用
都只有几百元，并且医生的检查手法很轻。

北大医院的专家明确表示：无需治疗。

征得周先生同意， 记者陪他再次去北
京同济医院咨询。镇浩出差在外，接诊医生
郑贤东看过上次的检验单， 说法与镇浩如
出一辙：有性病、难生育。

“为什么在其他医院检查没有这些
病？ ”周先生拿出北大医院的化验单。

郑贤东埋头看了一阵后表示： 北大医
院的检查可能“分泌物没有取对，试纸插得
不够深”。

对于北京同济医院检查结果与其他医
院不一致的问题， 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刘春
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说了三次“这个我就
不好说了”。 她说：“别的医院用的机器、试
剂盒、标本都跟我们不一样。也可能前后两
次检查之间他身体指标发生了变化。 ”

� � � �

北京同济医院，号称“全国最可信赖男科医院”。 然而，一位就医者在这里碰到怪事：查出一堆
“病”，花了一大笔钱，而权威医院的检查表明“未见异常”。

他说，一进北京同济医院，就像被卷进一个“吸金黑洞”。 顺着这条线索记者展开了调查……

链接·追踪

屡罚屡犯 底气何在

———北京同济医院三年被查
五次违规依旧

北京同济医院曾三年间五次因违法广告
受到查处，却把查处当成“耳旁风”，屡查屡
犯———这是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的怪现
象。

１

月
３０

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栏目播发
报道《“全国最可信赖男科医院”真面目———

北京同济医院调查》，揭露了北京同济医院涉
嫌通过虚假宣传“钓鱼上钩”、欺骗就医者、违
法敛财的问题。

记者追踪调查发现， 北京同济医院成立
仅五年多， 其间问题不断。

２００８

年至
２０１０

年，因违规发布医疗广告，曾四次被北京市东
城区卫生局给予“警告”行政处罚。 此外，

２００８

年
３

月，还曾被北京市卫生局撤销《医疗广告
审查证明》，被责令一年内不得发布医疗广告。

北京市工商局东城分局行政处罚书指
出，

２００８

年，北京同济医院使用虚假“

ＩＣＰ

备”

（网站运营备案）号，“目的在于使本公司的网
站合法化， 从而增强本公司网站所宣传内容
在公众心目中的可信程度。 ”

２００９

年，这家医院又“为扩大知名度、增
加门诊量、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通过杜撰，

在公司网站上对外发布了复合感染性慢性前
列腺炎病例、 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病例等

３

例虚假治愈病例。并在其宣传册中，对医师张
宝兴进行虚假介绍。 ”

２０１０

年
４

月至
５

月间，北京同济医院在
首都某媒体上接连发布

７

则医疗广告， 均未
按规定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

直到今年
１

月， 东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
所还曾就这家医院涉嫌非法在互联网发布医
疗保健信息，约谈该院负责人，并调查取证。

然而，就在接受调查的同一时段，北京同济
医院涉嫌违法违规的广告宣传仍势头不减。

今年
１

月记者走进这家医院， 只见走廊
里、 电梯口的显示屏上都在不间断地播放着
中央媒体专访北京同济医院专家的电视画
面。医院官网显著位置还展示着

２０１２

年年底
以来在首都某知名媒体连续刊登的两篇文章
《元旦春节将至为何男科医院门诊爆棚》、

《探访北京最大男科医院———北京同济医
院》。 说是“报道”，文后却写明了北京同济医
院的地址、电话。

在被问及这些行为是否违反“禁止以新
闻报道形式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 的法律法
规时，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不清楚”。

北京同济医院为何不怕处罚？记者发现，

北京市东城区卫生监管部门对它的四次查处
都仅仅是“警告”。

对此， 东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解释
是“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存在漏洞”：《医疗广告
管理办法》虽对违规广告设定了警告、吊销有
关诊疗科目、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
行政处罚， 但这个管理办法只是国家工商行
政管理总局、卫生部的部门规章。 而《中华人
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却只在相关条款中规
定，“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 可以设定
警告或者一定数量罚款的行政处罚。 罚款的
限额由国务院规定”，并无“吊销”等重罚要
求。规章得不到法律支持，导致卫生行政部门
对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 一般只能
“警告”。

对于这一解释，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
不认同。 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秘书长李业顺认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和《医疗机构
管理条例》才是《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上位
法’，东城区卫生监督所似乎忘记了这两部法
律法规的存在。广告法明确规定，对利用广告
对商品或服务作虚假宣传的，可以罚款，责令
其公开更正消除影响；‘情节严重的， 依法停
止其广告业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
任。 ’而且，对约束虚假广告的还不止是广告
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也规定，这种行为最高可
处以

２０

万元罚款。东城区卫生监督所避重就
轻，是在给自己行政不作为找‘挡箭牌’。 ”

（据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