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故事汇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门口的猫


徐高杨

我发现,这只猫每天都蹲在这家的门口。

真的,我都记不起来有多少天了,它每天都蹲在门口。每天早上,当我迎着旭日上班路过这家门口时,它就蹲在门口,直勾勾地望着巷口,眼神里满是期待。到了傍晚,我又迎着夕阳下班回来,它还蹲在原地,眼神变得更加期待了。即使累得趴下了也要挺起脖子,依旧直勾勾地望着巷口。我仿佛能看到它眼眶里都是泪水。晚上,我出来散步,惊讶地发现它还在门口守望,在巷子里昏暗的路灯下,显得那么凄清。我感觉很奇怪,想搞清楚怎么回事。

于是第二天白天,趁着这只猫去垃圾堆里找食的工夫,我赶紧走近这家的门口。我敲门半天也无人应答,于是我透过这家的门缝往里看,猛然看到院子里满是杂草,一棵树的枝叶遮住了半个院子,长长的都拖到地上了。墙角也爬满了碧绿的苔藓。而院子里的鸟雀正在叽叽喳喳地开着演唱会呢,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看来这家好久没有人了。我想这只猫一定是在等忘了它的主人回来,怪不得天天蹲坐在门口。可是天知道它的主人会不会回来!

我生怕惊扰了那只猫,赶紧退回来。不一会儿,那只猫吃完垃圾堆里的残羹冷炙就回来了。只见它病病恹恹,一步三晃地往门口急赶,生怕错过什么似的。我见它连路都走不直了,忍不住想笑,又忍不住想哭。它一到门口,便依然抖擞精神地蹲坐好,仍然执着地在等,眼神里充满着深深的期待,一直目不转睛地望着巷口。或许它在想:“主人啊!你在哪儿啊?主人啊!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有时候它累了困了就会打盹一会儿,也许会梦到以前的许多快乐时光——记得有时候和主人在屋檐下晒太阳,主人悠闲地看着报纸、喝着浓香的咖啡。它就在主人脚边来回地蹭着,主人心情很好,便伸手轻轻地摸摸它那毛茸茸的小脑袋;抑或有时候主人正在花园里修剪花花草草和树枝,它则悠闲地追逐着一只扑棱扑棱的花蝴蝶;抑或有时候它捉住了一只狡猾的老鼠,主人非常高兴地摸摸它的小脑袋,还拍手称赞“好样的”,并赏给它满满一碟小鱼干。小鱼干香极了,那天它整个梦里都是香味。但是当它一觉醒来才发现又回到了残酷的现实中,只能继续眼巴巴地往巷口期待地眺望,脖子又伸得长长的。

有时候,它会欢叫并飞快地跑到巷口。那是它错把身形类似的过路人当成了主人。它失落地望着远去的过路人,然后低垂下脑袋,伤心地踱回门口。

我真担心它每天只吃垃圾堆里的剩饭剩菜会消化不良,等不到主人回来就一命呜呼了,便弄了几条小鱼干给它。下班回来一看一条也不少。我感慨道:“也许只有主人给的小鱼干才香吧!”

时间一晃,秋风又起,落叶纷飞,我看到这只猫越来越瘦弱了,照这样下去可怎么行啊!我赶紧联系流浪动物收留站的人来看看。

收留站的人来了,其中一个人便来拉它走,却怎么也拽不走它,原来它两只前爪死死抓住门槛。收留站的人一看便来劲了,一群人一齐抄家伙上,硬是把它抓进了铁笼里,带上车走了,扬起一路飞尘。我站在原地,只听到那只猫渐渐远去的叫声,像是在呼喊:“主人啊!快回来啊!”

后来,每次路过,我就只看到空荡荡的门,门缝里透着愈加荒芜的景象,满院子的落叶堆积着。真不知道这家人去哪了!怎么把它忘了!

今早上,我依旧路过这家门口。我的天!它啥时又回来了?依旧静静地蹲在门口,眼神充满期待地望着巷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