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区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杨习文:扫帚为画笔 志愿为大家


邱 昊

“我们家老杨,一天不让他打扫卫生,真的要急死喽!”浉河区五里墩街道五里墩社区居民杨习文的妻子这样评价丈夫。

1980年起,杨习文在地建总公司家属院谋了个打扫卫生的差事,这一干就是几十年。这几十年里,杨习文承担着公司各家属院的环境卫生打扫,用扫帚挥洒着汗水,奉献了无悔青春,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扫把被他扫“退”休了。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他打扫卫生从不间断。老伴儿说,家属院的每寸土地都被他手中的扫帚一遍遍地扫过,扫帚是他的画笔,画出了小区环境的整洁美丽。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小区缺人手,杨习文主动请缨,不辞辛苦,舍弃小家,承担整个社区的消杀。每天,满头白发的杨习文身穿厚厚的防护服,身背沉重的消毒装备,不怕脏、不怕累,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小地方,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贡献了力量。平日里,除做好辖区消毒杀菌,60多岁的杨习文还做了许多好事,小区的化粪池堵了,他自告奋勇,忍住恶臭,不顾安危,帮助解决;小区卡点处缺少值班人员,他挺身而出,主动值守……如此种种,任何时候,不论哪里,发生什么情况,杨习文总能及时出现,帮居民解决问题。他的行为深深感染了街道、社区干部,居民也纷纷称赞杨习文不嫌脏、不嫌累,任劳任怨。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穷孩子,20世纪80年代进入地区建筑公司做工,全家人都在这里生活得很好,我打心眼里感谢共产党,没有强大的国家就没有我的今天。因此,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成为一名党员,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在我有生之年,争取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2019年5月,杨习文在向组织递交的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一路走来,杨习文以满腔的热情、踏实的作风,实现了人生价值,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

每年年底,杨习文主动参与家属院安全巡逻,不论哪家哪户防范不到位的,他总会认真提醒、千般叮嘱。创文期间,他更是带领志愿者,铲除辖区小广告、清理杂草、规范非机动车辆,文明劝导流动摊贩。他几十年如一日助人为乐的身影,成为辖区里的一道风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