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文体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平均年龄达到74.5岁 网络春晚上合唱《少年》

“清华学霸合唱团”感动观众


一个平均年龄74.5岁的合唱团最近刷屏:2月4日,在央视播出的网络春晚上,这个由清华大学理工科学霸组成的合唱团唱起了歌曲《少年》,情至酣处,他们还挽起了袖子,踏出节奏感强烈的舞步,无数观众都为他们的活力和激情所感动,纷纷留言:“真的看哭了,谢谢老一辈的付出。只要眼底有光,永远年少”“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在这段刷屏的视频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学霸梦想,写在共和国历史上

歌曲的演唱者都来自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下属合唱团。他们由一群毕业数年至数十年不等的清华校友发起组成。

他们当中,有飞机设计师,有将军,还有航空土木、水利、电气、船舶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和高级工程师,不少曾参与过两弹一星等“国之重器”的研究设计工作。大部分人的青春岁月都留在了边疆,每个人都曾经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在祖国的大地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合唱团中年纪最大的程不时,生于1930年,今年已经91岁,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航空系,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飞机设计师,上学时是清华小提琴首席。他一生致力于为新中国设计自主创新的飞机,包括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教 -1” ,以及喷气式大型运输机“运-10”、 C919 客机等。生于1940年的刘西拉是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创始人之一,2008年他发起成立合唱团。他和妻子陈陈,在清华读书时就是学校的金童玉女。当时,刘西拉是清华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陈陈是钢琴伴奏。

“将军夫妻”,投身祖国核事业

投身核事业的“将军夫妻”张利兴和朱凤蓉,都是上海吴淞人。1959年,张利兴考入了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1960年他的高中同学朱凤蓉转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两人再次重逢,并确定恋爱关系。

他们所在的核试验基地,保密性特别高,张利兴印象最深的就是那里特别冷,就算是在夏天晚上都要穿棉袄。而回忆起青春时的经历,现在的朱凤蓉说:“也不是只有艰苦,也很美,有雪山,也有蓝天。”退休几年之后,两人才从基地返回上海故乡,平时一日三餐几乎都在食堂解决。他们说:“除了搞科研,我们什么都不会。”

聚在一起,分享奋斗得来的快乐

艺术团团长刘西拉介绍,合唱团最开始是为了给兴趣相投的校友提供一个聚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合唱团是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一部分,艺术团还有其他分支,比如钢琴、民乐、舞蹈团等,只不过合唱难度看起来相对较小,更接地气,所以报名的人也比较多。一开始,有100多人报名,其中包括一些刚刚毕业还不到10年的年轻校友。到2010年时,人数达到顶峰,差不多有200人。2008年组团之后,每周六下午两点,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在上海静安区一座写字楼的小礼堂中排练合唱,历经十年,风雨无阻。《祖国不会忘记》《共和国之恋》《我家在中国》《我和我的祖国》成了他们的保留曲目;他们曾角逐《出彩中国人》总决赛,也曾亮相清华一二·九歌咏比赛和108周年校庆演出。合唱团的故事,还被拍成纪录片《岁月如歌》在央视播出。

团长刘西拉曾说,“为什么我们一批老人愿意聚在一起,唱唱歌,实际上我们真正的心里是有一种爱,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人民。因为爱,我们就奉献了我们每一个人宝贵的一生;因为奉献,我们得到了很多快乐,今天我们聚在一起,为了重新分享我们这些快乐”。

“少年”二字,不问白发只问心境

这个超级“学霸合唱团”的故事感染了很多观众,也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他们的母校清华大学的官方微博,2月5日连续转发了4次合唱视频,并分别留言:“皓首少年心,不负当年情”“热泪盈眶!”“愿我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2月6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也对该版《少年》发表热评:50多年前,一群少年踏入清华校园,朝气蓬勃;学成后,他们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无怨无悔。如今,当全网为这群平均年龄74.5岁的“合唱少年”沸腾时,我们便知道:“少年”二字,不问白发,只问心境;无关年龄,只关热爱。因为热爱,岁月带给他们的不是惊慌,而是光芒。这群白发苍苍的老人,永是热血少年!

气质和心境不会被岁月磨平。艺术团成立的十年里,有人在《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声中离开;有人留下“细雨濛濛下,翠烟袅袅收”的绝美词曲;也有新朋友加入,带来中英德等多语言的《登鹳雀楼》。

岁月温暖绵长,歌唱让他们彼此相守。就像有团员在纪录片《往事如歌》中所说,“我们的生命不能延长,但可以把生命拉宽一点,寻找自己在生活中的乐趣”。

(据《太原晚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