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区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增进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浉河区五星街道大力开展法治街道建设

本报讯(刘文强 靳 鹏)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根据市、区普法办的安排部署,该街道大力开展法治街道(社区)建设,以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出发点,以增进辖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基本目标,构建涉农立法、基层执法、司法保障、基层普法“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着力教育引导辖区内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建设法治五星筑牢坚实的法治基础。

丰富创建载体,提升法治意识。该办事处遴选琵琶山社区为创建示范点,抽调司法所、综治中心人员和网格员下沉社区,充实工作力量,加强业务指导。通过开辟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深度宣传民主法治创建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引导各方广泛参与。该街道组织专职法律顾问、司法所法律工作者、派出所驻片民警等一批群众身边的法治明白人走访入户,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

该街道对照市、区法治示范街道(社区)创建工作方案,依据“10个一”的硬件设施要求, 先后投入40多万元,精心打造了青莲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10个高标准的社区法治文化广场,10个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长廊,10个管用的说事平台——社区居民议事厅,实现了阵地建设全域覆盖,特色鲜明。社区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经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和浸染,收到了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街道。 该街道办事处按照浉河区“依法治区”工作总体部署,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公开听证等制度。在日常工作中,为每个社区配备1名专业法律顾问和1名人民调解员,社区居民面临矛盾纠纷、涉法涉诉问题时,第一时间有专业法律工作者进行答疑解惑。通过提供贴心务实的法律服务,积极引导辖区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实推进法治街道建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