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杰出中华茶人”名单公布

我市刘文新、郭桂义上榜


本报讯(记者 王 博)8月24日正式公布的“杰出中华茶人”名单显示,信阳市文新茶叶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和信阳农林学院教授郭桂义两人榜上有名。这是信阳也是河南获此殊荣的茶界“双星”,标志着信阳茶人在生产贸易和科研教育领域已走在全国前列。

茶人是茶的创造者、诠释者、精神传递者。他们中,有投身于茶叶生产贸易一线的工作者,有奔走于茶叶产区销区的产业推动者,有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科技工作者,也有在讲台上传道授业的教育工作者,还有活跃在国际舞台、促进国际交流的文化传播者等。在评选出的100名“杰出中华茶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原会长梅峰、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施云清等20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老专家获评“杰出中华茶人(终身成就)”。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文新,1989年开始摆摊卖茶并创办文新茶叶公司,30多年来以“复兴名茶,回报社会”为己任,始终做信阳茶产业发展的领跑者,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富茶农,探索走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路子,已发展成为下联茶农茶户、上接国内国际市场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郭桂义是信阳农林学院教授,河南“中原千人计划”名师,37年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主讲的《制茶工艺》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曾获得教育部“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信阳是“中国毛尖之都”,现有茶园面积213.8万亩,茶农120多万人,茶叶年产量7.2万吨、年产值122多亿元,公共品牌信阳毛尖品牌价值达68.86亿元,居全国第三。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华茶人联谊会、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主办,旨在高扬自信、诚信、匠心、创新、具有高尚情操的新时代茶人精神,面向全球推介茶业科研教育、生产贸易、产业发展等领域的杰出人物,促进茶叶生产、贸易、消费和茶叶科技、文化艺术的发展,振兴中国茶叶事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