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视觉志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我市再生稻大面积开镰

首季收割!


本报记者 杨长喜 周 涛 文/图

8月中旬开始,我市再生稻首季进入收割季,大面积收割开始。从收获情况来看,今年再生稻首季是个丰收年。

16日,固始县丰港乡双喜家庭农场,负责人赵天喜早早准备好了蛇皮袋,只等收割机的到来。上午10时许,这边,收割机下地收割;那边,工作人员对土地面积进行了测量。很快,这块地的稻谷收割完毕,根据测算,土地面积为1.04亩,共收割湿谷1558.4斤,经测还含水量为30%,折合实际产量1324.6斤/亩。“对于这个产量,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一来今年天气不太好,前期干旱,后期旱转涝,还有就是稻谷有部分脱落现象,造成了减产;二来普通的杂交稻产量比这个也高不了多少,我们还有第二季收获,并且第二季稻米质量非常好,也能卖上好价格。”对于产量,赵天喜这样说。

据市农科院副研究员丰大清介绍,再生稻是一种种一茬收获两季的水稻,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再生稻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粮食产量,轻松让水稻亩产突破一吨;同时,再生稻第二季无论是口感还是质量都非常好,能够有效提高农民收入。目前,全市共有再生稻30多万亩,再生稻第一季基本上都于近期进入了收割阶段。就今年的天气来看,今年的再生稻总体上产量不错。后期,市农科院将加大力量投入,指导农民做好施肥、水分等田间管理,让再生稻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