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县区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小个子”村支书硬扛万米长堤


马晓冲

“白天三顿饭随便吃点,一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觉。”7月27日午后1点钟,固始县徐集乡贾庙村党支部书记邵林山,就已经在沈台村民组境内泉河大堤上巡查汛情。56岁的他,个头不到1米7,黝黑的脸膛,在人群中显得很不起眼。但就是这个“小个子”村支书,在汛情来临时,昼夜巡堤,快速反应,果断处置了6处大堤渗漏和管涌,守住了万米长堤,确保了全村乃至堤内1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贾庙村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环河,离淮河直线距离只有2公里,全村负责的堤防总长达13公里,不仅肩负着保护本村1250户4442人的安全重任,还直接关系着同堤内沈岗、文塔两村60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16日的强降雨之后,邵林山第二天一早就组织人员、机械清理疏通排涝渠道,并挨家挨户动员,将居住在堤内平地上的128户289人迅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7月18日乡防汛工作会议召开以后,邵林山第一时间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抗洪抢险突击队,村民们一呼百应,自觉参战,全村很快编织起一张严密的抗洪抢险铁网。

接连几天的强降雨,2公里外的史灌河不断告急,泉河、界沟河水位也迅猛上涨,其中泉河超保水位1.5米,贾庙村的堤防也先后出现了6处让人揪心的险情,邵林山每天有20个小时带领干部群众战斗在河堤上。邵林山说:“几千群众的安危,不敢睡也不能睡呀!”

7月19日下午5时,巡逻人员在沈台与小圩村民组交界处发现一处管涌,情况万分危急,部分群众已开始转移财产。但邵林山没有慌,他一边向乡党委政府汇报,一边组织抢险队伍,并准备防汛物资。根据多年抗洪经验,邵林山果断决定采取“切埂压堵”的办法,用挖掘机在上口离水2米处,下挖了一个7米长、2米宽、5米多深的切口。村治安主任石守堂自告奋勇带领两名群众,让挖掘机把他们送到洞底,冒着塌方被埋的危险,十几分钟打好木桩,填塞下50多床周围群众送来的棉被,倒下两车石料,终将管涌堵住,万米大堤转危为安。

十多天来,邵林山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成功处置并化解了6次险情,贾庙村及其他堤内的沈岗、文塔村,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民房倒塌等灾害事故,农作物、家禽家畜的内涝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一切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洪水不退我们不撤,坚决夺取抗洪斗争的全面胜利。”邵林山坚定地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