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社区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咀嚼能力好,动脉硬化少


中国自古讲究吃饭细嚼慢咽,足见咀嚼对于健康影响很大。日本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提醒老年人,咀嚼功能强健,动脉硬化问题少。

该研究由日本国家心血管病研究中心预防保健科主任宫本惠宏、新泻大学医齿学综合研究科教授小野高裕、大阪大学牙科研究生院教授池边一典共同完成。研究团队以1010位50岁至79岁城市居民(其中男性430人,女性580人)为对象进行追踪调查。参试者接受两次口腔功能测试,间隔时间大于4年。为测量参试者的咀嚼(细嚼)能力,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特制的果冻软糖,参试者咀嚼30次后,可通过软糖表面积的增加值来评估咀嚼能力。结果发现,相对于4年来从不看牙的参试者,定期接受牙科检查的参试者咀嚼能力下降缓慢,口腔功能维持得更好,随访期间代谢综合征和动脉硬化疾病的发生率更低。研究报告发表在国际牙科杂志《牙科学》上。

近年来,“口腔衰弱症”的概念逐渐受到重视,这是一种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口腔功能衰退现象。专家建议,“牙齿数量”“咬合状态”等口腔形态因素与咀嚼能力息息相关,即使牙龈不肿牙齿不疼,也应定期前往口腔科进行牙齿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口腔功能恶化征兆,有效防止咀嚼能力下降,从而提升老年人心血管健康水平。

(据《生命时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