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生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楼道卫生堪忧 电梯损坏无人管 停车收费不合理

平桥上浦时代广场小区物业管理亟须规范


本报讯(记者 周 涛 杨长喜)“我们小区卫生状况堪忧,安全隐患大,物业服务不到位,管理缺失……”近日,一名家住平桥上浦时代广场小区的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该小区存在物业管理不规范的情况。6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了一些问题。

业主反映: 楼道卫生无人清扫 电梯损坏无人管 消防设施缺失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平桥上浦时代广场小区15号楼,沿楼道上楼时记者发现,多层楼道拐角处存在有废旧家具,并存放有自行车、轮椅等,一条条私拉的为电瓶车充电的电线从楼上往下延伸。在负一楼地下室,各类垃圾堆放着,楼梯栏杆不同程度损坏,连接着三个楼栋的通道内阴暗潮湿,几个深水坑面上无任何防护设施。

“我们物业没有尽到一份责任,连平时的卫生都是我们自己打扫。”家住15号楼的万先生告诉记者,对于小区内私拉充电线以及垃圾堆放在楼道的现象,物业也从来不管理。“小区有大量的空地可以建车棚,但他们不想着去完善设施,导致业主在楼梯道私拉电线。而且小区还存在车辆丢失的现象。”万先生说道。

随后,记者随万先生来到10号楼,记者随意来到几个楼层,发现消防设施都是只有消防栓没有消防水带。“一但失火,无法自救,后果不堪设想。”万先生说着,将记者领到10号楼的顶楼,手指着通往天台的楼层告诉记者,“你看,这一层就曾经发生过火灾,幸好当时没有人员伤亡。”下楼时,记者乘的是电梯,记者发现,10号楼两部电梯有一部能用。“小区一共有6栋楼,这样的现象不止这一栋有,电梯坏了也一直没人管。而且电梯还装刷卡系统,以不交钱不能使用为由强征物业费。”一位业主告诉记者。

上午11时,记者随几名业主来到小区停车场。“以前这是一个广场,大家早上晨练,下午散散步,挺好的,从去年开始小区在没有经过我们业主同意的情况下,设置了这些车位。”陈女士手指着一个个停车位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的公共区域,他们随意划车位后找我们收取停车费,我们小区业主每年840元,外来人员每年600元。”

物业回应: 大部分问题于7月底之前整改完成 充电桩需选定区域后解决

对于平桥上浦时代广场小区业主反映的问题,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了信阳市星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该物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陈罗义告诉记者:“我们物业公司是2013年开始入驻,当时收取了装修押金以及两年的物业费,自2015年以后没有收到业主交的物业费用。我们一直是自筹资金对小区进行基层设施完善。”

据陈罗义介绍,今年4月20日,星如物业管理办公室曾向业主下发通知,表明从5月1日起,开始以每月1元/平米收取物业费,计划从收取的物业服务费用中抽取资金对两部电梯进行大修,质检合格后即投入使用,以更方便住户出行,另楼梯内的公用照明费用出由收取的物业费中支出,计划在5月20日前完成。“连续催收三次物业费无果,我们只好发出告示,说6月29日起电梯实行刷卡系统。”

对于小区公共部位被建成停车场一事,陈罗义表示:“我们物业联合了几家业主投资了58万元划了停车位,外面的车辆一般我们不让进来,除了几个单位的车。内部车辆我们是以840元每年收取费用,外面来的有几辆车,只是每天下午来接小孩,停车时间短,每年600元。”陈罗义告诉记者,去年小区建停车场之前,对此事进行过告示。

在物业出具的一份告示上显示,10号楼、15号楼之间空地,原设计的是地下二层停车场、地面绿化,因无法落实地面泥泞,又脏又乱,物业计划牵头将地面硬化、绿化,规划电动车停车棚、机动车停车位及绿化、亮化,以方便大家出行、停车。本着“谁投资谁受益”原则,物业面向本小区住户共同投资、管理、受益,使小区环境得以改善。“当时告示发出后,没有业主反对。”陈罗义说。

“6月19日下午,有16家住户来交了物业费用,当天部分住户反映了几个问题,其中有15号楼1、2单元的四部电梯两部坏了,有楼梯道及楼内公共部位卫生问题,有15号楼路灯不亮的问题,有一楼电梯口监控坏了,还有充电桩安全隐患问题。”陈罗义告诉记者,7月1日开始,物业已派人值班,从晚7点到早上7点,小区监控探头也正常运转。待物业费收取后,他们将于7月30日前检修电梯、质检后开通,楼道卫生问题,他们已经计划招收一员保洁员,月工资1200元(小区住户都可以报名),目前已有数名业主报名。路灯问题及电梯口监控问题已于近日解决,至于充电桩问题,目前因为地址问题没有解决了,等地址问题解决后马上安装。另外,陈罗义表示,消防设施缺失的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不归物业管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