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淮滨淮南湿地:

守护野生动物的坚强堡垒


本报记者 周 涛

春季的淮滨县淮南湿地,乍暖还寒却不乏勃勃生机。短促或悠长的鸟鸣声,时不时打破笼罩在氤氲雾气里清晨的宁静。“这得益于近期我们保护区的‘逆行者们’的默默付出。”淮南湿地保护区主任李玲如是说。

淮滨淮南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于2001年12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总面积3400公顷,主要包括境内淮河、白露河(期思祁营段)、乌龙河、兔子湖、方家湖、祁湖、红旗水库等湖泊保护区,已发现的鸟类有2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0余种,省重点保护鸟类有40种,兽类有3目4科9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兽类有3种。

疫情发生,当得知病毒的自然宿主是野生动物时,淮南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加强了“战备”巡护力量,把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作为首要任务。他们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李玲任组长,其他党员为成员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领导小组。

每天白天,工作人员坚持对保护区进行巡护,加大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的力度,做好“守日人”;到了夜晚,就安排专人采用大屏远程监控的方式,密切关注野生动物疫情动态,做好保护区野生动物的“守夜人”。

由于保护区范围比较大,加之湿地水域分隔、杂草丛生,导致需要巡护的不少地方都只能沿着模糊不清的小路徒步进行。一天下来,巡护人员们至少要走10公里,而且非常难走。为了更全面地解野生动物活动规律,及时掌控是否出现异常情况,领导小组成员们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确保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防控”。

据了解,立足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淮南湿地办务实求进、埋头苦干,近年来在基础设施、资源保护、生态恢复、宣传教育等方面成效明显,均居全省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前列。截至目前,该保护区各类野生动物一切正常,未发现一例疫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