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村集体产业激活“一池春水”


料场上热气蒸腾,机器轰隆作响,工人们正往烘干机内推送刚刚采摘下来的花菇,而在一眼望不到边的花菇种植大棚里,一朵朵花菇“升柄展伞”……这是昨日记者在浉河区董家河镇清塘村农业专业合作社花菇种植基地看到的景象。时下正是花菇生产旺季,这里的花菇更是供不应求。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是清塘村党支部开会研究讨论最多的话题。清塘村位于董家河镇南部,交通便利,村内山上、田里种植的都是茶叶,闲置土地基本没有。为了加快发展,村“两委”班子多次深入考察、收集信息,科学谋划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2018年,清塘村成立了以村干部为主体的清塘农业专业合作社,在不毁茶园的前提下,利用村民的荒地和闲置水塘发展花菇种植与龙虾养殖,投入资金20万元建设了5亩花菇大棚和15亩龙虾塘,采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村民就业,并利用合作社收益给全村39户贫困户每年发放1000元的帮扶资金,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增收致富。

“2018年,合作社的收入达到了13万元,全年来这儿务工的村民达1000人次。”谈起村集体经济发展,清塘村村支书阚富春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他告诉记者,2019年,村里利用区级集体经济示范项目资金50万元,扩建二期工程,新挖龙虾塘2口,总数增至4口,面积增至30亩;扩建花菇大棚达到110座,总面积增至20亩,产量增至8万棒,预计产生效益40万元。

如今,村集体经济犹如“一池春水”流入群众心田,鼓起群众的“钱袋子”,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村里不仅帮助俺家种植花菇,还有技术人员免费上门提供指导,并且空闲时俺还可以到合作社干点零活,日子越来越好。”说起变化,正在一旁剪花菇的清塘村村民陈霞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

谈到下一步打算,阚富春心里早有规划:“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途径,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内沟、塘、堰、坝、道路进行整修,让清塘村环境更美,群众腰包更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