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吴正宇:“‘红绿’配‘古洋’,建设新槐店”


本报记者 韩 蕾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山县槐店乡司马光油茶园考察已经一个半月,对于槐店乡党委书记吴正宇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无疑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发展油茶产业的路子走对了!

“当然,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我们今后的目标。”11月1日下午,记者在采访吴正宇时,这掷地有声的话,让人信心倍增,“接下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仅要扩大油茶的种植面积,还要与旅游业结合,‘红绿’搭配,‘古洋’结合,建设更出彩的新槐店。”

“绿指的就是油茶。”吴正宇告诉记者,目前槐店乡共有油茶2.7万亩,今年秋冬季准备新开挖油茶3000到5000亩,“已经进行了招商引资,很快就可以进行油茶小苗的栽种。”

“油茶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一个带贫效益非常明显的产业。”吴正宇告诉记者,油茶无法使用机械采摘,只能靠人工采摘,凡是在家留守的群众,都可以去山上干活,再加上流转出去的土地,老百姓又多了一重收入。“有的群众还能参与分红,还有的甚至成了油茶园的管理人员。”

吴正宇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油茶是110棵茶树,一棵树采一斤油,亩产就在1万元左右,纯收入在4000元左右,所以,油茶的经济效益高于别的经济作物。而且油茶树下可以养鸡、羊等,园区灌溉用的水塘可以养鱼,鸡、羊的粪便又可以促进油茶增长,因此油茶园里还可以进行立体循环养殖经济。这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就都有了。”吴正宇说,“同时,我们还将对司马光油茶园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不仅要发展产业,更要把旅游业和服务业都发展起来,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和增收。”

说到槐店乡的“红”,就不得不提到万海峰将军。在司马光油茶园不远处就是万海峰将军的故居所在地万河村。“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非常关心,也考察了红色旅游。我们将会把万河村打造成红色旅游景点。红色旅游与绿色经济结合,既有旅游产业,又有种植产业。”这就是槐店乡的“红绿”搭配。

“有‘红’有‘绿’,也少不了槐店的‘古’和‘洋’。”吴正宇对记者说,“司马光出生在光山。今年11月17日是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为此光山县打造了司马光研学之旅。其中司马光与老师曾经游玩的司马光小镇,以及司马光油茶园、司马光文化传播学院,这几个点均在我们槐店乡。”

以司马光油茶园为中心,北边是司马光小镇及司马光田园综合体,东边是信阳市示范性综合实验基地及司马光文化传播学院,三位一体的设计让前去的游客既能领略到“古香古色”的传统文化,又能体验到“洋气”的国际垂钓中心、热球等项目。

“司马光小镇有着独特的水围孜文化,在这里可以采菱角、摘芡实体验采摘乐趣,或者在国际垂钓中心体验垂钓之乐;油茶果又叫智慧果,吃油不长油,长智不长脂,游司马光油茶园,体会司马光‘智慧之果’;司马光文化传播学院,研究智慧文化,交流司马光文化,再现少年乐读书,读好书情景。”采访最后,吴正宇表示,“‘红绿’配‘古洋’,相信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光山、知道槐店,让光山更出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