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 生 PDF版阅读

报晓风客户端

报知天下 晓通万家

退伍兵夫妇 深山养鸡逐小康


左哲在养鸡场 本报记者 张方志 摄

本报记者 张方志

巍巍大尖山,曾经无声息。如今山脚下,时时闻鸡啼。在浉河区游河乡大尖山脚下,有一对退伍兵夫妇,他们退伍不褪色,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深山养鸡筑梦。

8日上午,记者来到左哲和徐跃萍这对退伍兵夫妇的养鸡场采访。未近鸡场,先闻鸡啼。沟壑中,一只只土鸡如跳跃的精灵,在林中来回穿越。左哲和徐跃萍夫妇早已在半山腰上的家中等候。山泉沏茶,他们向记者讲起了“创业经”。

左哲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徐跃萍是广东人,入伍时和他在一个部队。由于互生情愫,二人在退伍后结了婚。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左哲和徐跃萍在退伍时都选择了自主择业。2015年,左哲决定回到游河乡李畈村养鸡,徐跃萍二话不说,跟着左哲来到了信阳。

创业艰难,但是这对兵夫妇不怕苦,不怕累,他们硬生生地坚持了下来。“几乎天天待在山上和鸡做伴,平时没有太多的社交活动。”左哲告诉记者。日常生活虽然不如外面精彩,但左哲和徐跃萍却也过得有滋有味。“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坚持做原生态高品质农产品,并推广出去,不仅自己挣钱,也希望能够摸索出一条致富之路,带领乡亲们奔小康。”左哲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通过微信和网络在销售土鸡和土鸡蛋了,效益还不错!”

左哲夫妇的行动和理念深深吸引了李畈村的乡亲们,大家纷纷感到这两个年轻人有前途。2018年4月份,在李畈村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左哲被推选为其所在村民组的组长。当上组长后,左哲的干劲儿更足了。“我现在正考虑购买一些加工设备,打算将土鸡进行加工后再销售。”左哲如是说。

除了打理养鸡场,左哲如今还负责帮扶三户贫困户,生活更加忙碌。“我现在的经济情况很一般,所以在帮扶贫困户上多以讲解政策和跑腿儿干活为主。但我们会努力探索,争取早日打通一条提高乡亲们经济收入的生态绿色通道。”离别之际,左哲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