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印象信阳 PDF版阅读

报晓风客户端

报知天下 晓通万家

雪后初霁鸡公山 玉树琼枝分外娆


雪后灵化寺
枝头挂雾凇
白雪铺石阶
老树现琼枝
如梦如幻似仙境
建筑披银装

本报记者 周涛 文/图

许久以来,总幻想着自己于一场冬雪后立于鸡公山顶,俯首相望于天际。一梦醒来,不知不觉已置身冰雪晶莹、如梦似幻的仙境中。白雪皑皑,银装素裹,飞珠溅玉,天地一色。此时鸡公山之美,说不完千般旖旎,道不尽万种风情。

“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日开”。冰天雪地里,任树枝上雪花与冰棱落在身上,或捧雪细细把玩,或品味“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的雅韵,或感悟“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的情调,清新脱俗,别有韵致。

走在厚厚的白雪上,听脚下的“吱吱”声,悸动的心流淌出浓浓的诗意。远观万国建筑别墅群,栋栋老别墅各具风格,塑造出冬日之灵,冰雪之魂;灵化寺前红灯笼与白雪相映成趣,闭上眼似有缕缕梵音环绕耳际,一番佛理古韵涌进脑海;于报晓峰下观景台向山下望去,白雪覆盖山峦,满眼的玉树琼枝,像浪潮激起的千层银光,光洁明亮……

空灵的天一片纯白,寂静的地一片静谧,置身的山一片清灵,此情此景,让人流连忘返。行走在雪地里,总怕脚印污了这一匹匹天然的锦缎,索性让那冬雪的风韵,伴着对鸡公山的留恋,飘曳在手中捕捉的画面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