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 政 PDF版阅读

报晓风客户端

报知天下 晓通万家

61岁老人周锡葵跳水救人扬正义之气


2017年6月22日傍晚7时许,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河乡古河村周锡葵吃完晚饭后和老伴儿覃小荣像往常一样在清水河边散步,没走几步,便听到了呼救声。“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周锡葵循声探头望去,没见呼救人和落水者,便撒腿向前跑去,边跑边紧盯河面的周锡葵突然看见在湍急而浑浊的河面上突然有人冒出头来,拼命挣扎几下,又沉了下去。

看到情况万分紧急,周锡葵没有半点犹豫,奋不顾身一个跳跃扎入河中,迅速游向落水男子,从背后将男子拖起,让他头部漏出水面后使劲将其拖往岸边,游到码头台阶后,老人竭尽全力把落水青年往岸上拉,但落水青年身体沉重,老人拉得很吃力。这时,现场村民韦瑞克下来协助抢救,经过救治后,落水青年所幸无恙。

当地村民黄凯是男子落水时的目击者和呼救者。“近来连降大雨,河水上涨,水流湍急,很危险,如果不是周老及时施救,这个年轻人肯定被洪水冲走了。”黄凯回忆说。

黄凯回忆当时情景,落水男子被救上岸后,整个人毫无力气,瘫倒在地,大口地喘着粗气,在村民救助下口中不停吐出脏水,虽然虚弱,但已无生命危险。此时的周锡葵也是筋疲力尽,上岸后,没多作休息便默默离开了现场。落水男子随后被亲戚用车拉走,附近村民才逐渐散去。周锡葵救人的全过程被黄凯用手机拍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信息很快传开,随后被中央、自治区以及市级等各媒体广泛传播,网友纷纷点赞。 (据中国文明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