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丽,女,197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1995年参加工作,先后在亳州市利辛县公安局春店派出所、治安大队行动队工作,2007年任亳州市利辛县中疃镇派出所所长,2017年任亳州市利辛县城南派出所所长。从警20年来,朱晓丽总是冲在一线,不畏艰难困苦,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成功处置一起又一起的突发事件。她以无私的儿女情怀,进百家门,办千家事,真正成了辖区情况的“活字典”。光鲜的工作成绩背后,是她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始终坚守努力做人民满意警察的信念。2017年8月,朱晓丽荣登“中国好人榜”。

2003年7月,亳州市利辛县发生一起“毒鼠强”案件,朱晓丽时任利辛县治安大队行动队队长,在受理案件以后,她立即带队办理、调查事件。当包围犯罪嫌疑人的家以后,朱晓丽根据命令果断决定逮捕嫌疑人,“进去,跟我上!”朱晓丽高喊。

事后朱晓丽也感到后怕:“现在想想,我都不敢相信,我一个女人竟然带领着队员翻墙头进去了……”虽然人已经闻声而逃,但是许多作案工具和物证还在屋里,为后续工作进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别看所长官儿不大,仍是个“一把手”,方方面面的事儿很多。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以来,朱晓丽几乎没享受过一个完整的周末、节假日,每年至少有300多天的时间在辖区。自己的孩子上学放学从没有接送过,也没有时间开过一次家长会;母亲病重住院时,朱晓丽在千里之外办案,没有时间照看。

逢年过节,朱晓丽依然坚守岗位。2010年春节大年三十,下着大雪,雪大路滑,车子随时可能滑进路沟,朱晓丽却坚持去所里值班。而此刻已是万家团圆、鞭炮声声……

她何尝不惦记自己的父母、丈夫、孩子,但在她心底里有一个更加坚定的选择:坚守、敬业、奉献。(据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