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消息(首席记者 韩蕾)撒泼耍赖、不听劝阻、辱骂、殴打执法工作人员……想要阻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首先要问问民警“答不答应”。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聚焦不法行为,发挥职能作用,快速反应出击,目前已经查处10余起阻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违法行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效果。

7月10日上午,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浉河区老城街道、市公安局老城分局老城派出所等单位联合执法,对建设路一带违规占用人行道的流动摊贩及店外经营进行清理整治。当联合执法人员巡查至浉河区建设路小南门某牛羊肉汤店外时,发现门店经营者将经营场地延伸到门外占路,影响市容市貌,而老板蔡某不听劝阻、拒绝搬离,还对执法人员恶语相向。“在多次劝阻无果后,执法人员开始对其违规占道的桌椅进行暂扣。这时,蔡某持汤勺暴力阻拦,并将一名执法人员头部打伤。此时,老城派出所民警立即将蔡某控制并带离现场,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阻碍执行的蔡某依法行政拘留7日。”市公安局老城分局老城派出所所长朱振林说。

“上个月,我们接警抵达现场后,拘留了两个阻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人员。”市公安局羊山分局楚王城派出所所长刘宗文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一幕。6月15日上午11时许,市公安局羊山分局楚王城派出所在接到警情后,迅速赶到了事发地—羊山新区南京路街道。抵达现场后,出警民警迅速控制了现场,并将闹事人员陈某强制传唤至楚王城派出所。经查,南京路街道的执法人员在进行整治过程中,发现孙某的肉摊占道经营,执法队员对其进行劝说。但孙某不仅不听劝,还辱骂执法人员,而其岳母陈某更是在南京路街道里大吵大闹,并且将该办事处的门锁上,影响了单位的正常上班秩序。查明情况后,民警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阻碍执行职务的孙某依法行政拘留7日,对阻碍执行职务和扰乱单位秩序的陈某依法行政拘留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