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星

义阳古郡,江淮要略,北方之南,南方之北。袭豫风,承楚韵,都临弦黄蒋息,纵横河渠塘堰,人文荟萃,茶叶添香。春申君仁义揽天下,息夫人风华动楚城,司马光于此砸缸,子路问津在信阳。最当觅者根亲姓,此方饮食胜别家。画眉多情,衔来清香绿叶;茶山雾罩,浓郁夜白风清。遥想东坡当年,“淮南茶信阳第一”,而今亦存续之。

得友人之邀,于中秋佳节,赴浉河南岸、南山诸峰乘兴遣怀。拾阶而上,但见眼前溪流如带,峰峦迭起间,意甚幽也。野鸭群而嬉之、鸥鸟乍然而起、鹭鸶常伫溪头。时有舟行之鱼船,撒网如丝,多有妙趣。亦有垂钓老叟,静若处子,每有执杆收线,却是恬然入画矣。据《信阳州志》载,初晴积雪时分,立于北岸望南,可见巨龟甲背如玉,翘首而卧,不啻为神奇也。听闻此间有闲趣,人曰“龟山亭”,乃申城新八景也。寻亭而去,但有青石曲径,白玉雕栏,两侧松柏森森,芳卉嫣然。蓦见木构瓦顶,卷角飞檐,墨翠掩映之间亭亭如盖,偶有人言笑声,斯知远景近矣。高人韵士皆来此,辗转意悠忘江南。

挟带清山秀水,千载文化悠然,亭之妙处,却在观景之浩瀚,知宇宙之雄浑。幸甚至哉,我等有此逸致,离陌上红尘远矣,心如归,意澹泊。又叹洪荒世间,文人骚客不过沧海一粟耳,碧水如玉,温润心田;山脉岿然,又增壮怀。亭者,亦可作休憩事也,聚人气,集幽思,供养凉阴蓄轻灵,凭栏看尽江山,栉风沐雨烟水远,又胜长天。江湖儿女,畅游天地,驻亭如岛,互诉衷情。申城自古出英雄,文人将军两相擎,祥龟护佑增福慧,雅亭游憩似登仙。得道者多助,心宽者寿延,便有出世心,等闲化作入世行,壮我河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