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中静谧乡村
老村新貌
古朴农舍
小桥通幽
流水潺潺

乡村,没有现代都市的繁华、喧闹,却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景。这句话,在罗山县灵山镇董桥村王大湾,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它是一幅美丽的现代画,是一首动听的古典歌,也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

步入村落,搭眼便能看见那条穿村小溪。雨后的溪边被各种绿色遮掩,有一种“静中有动”的美感。漫步人工湿地,树林中还不时传来鸟鸣声,一阵清风拂来,片片绿叶轻轻摇曳,顿觉清爽、畅快。整齐的顺河堰上两排翠绿的大树将自己婀娜多姿的身影映在水中,微风拂过,枝条摇摆、盈而娇美。

村中坚实的青石墙因为风雨变得光滑,顶着彩色屋顶的新式小楼卧在树林里,来来往往的村民笑逐颜开;古朴的民房掩映在山间,袅袅炊烟让人想起家的惬意;几处古朴的围墙依然屹立在小村周边,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散发着浓郁的古典气息。

漫步村间,薄雾飘渺,像一缕缕绸带,在山涧舞动;潺潺小溪欢歌,对面近山与远山,将一簇簇墨绿糅合在一起。美丽的大自然赋予了它古朴典雅和灵气,让古建筑与新村纯自然的融合,让往来之人驻足流连。

首席记者 周 涛 文/图